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長室

 

校長辦學理念

姓名:陳建順

電話:04-26874602 分機:51

 

教育三切

一切為孩子,為一切孩子,為孩子一切。

教育合夥人

一個孩子不能少,每位夥伴都重要!

明確教育主體

掌握教育核心價值,以孩子為上位思考。


迤邐德化一路幸福風景

                                                     校長 陳建順 112.11.15

    今年八月一日是我與德化奇妙緣分的伊始,我堅信這會是趟美好的教育旅程。從導師、組長、主任到校長職務,離開了服務20年的順天國小,轉任履新德化國小,以校長領導哲學觀之,我深知必須將辦學技術、動能、經驗與視野重置盤整以為重新出發的趨力。在歷任校長勤勉奠基下,德化是所桂冠加冕認證的優質好學校,我需要和夥伴們共同繼續「以孩子為中心」提供目標明確的教育領航。

    立足德化,放眼全世界,「健康、品格、學習、創新」是德化國小的學校願景,德化理想的學校圖像是引導孩子培養運動習慣,鍛鍊強健體魄,追求身心平衡,學習樂觀進取,促進全人教育的和諧發展,以臻「健康成長」;以活動及創意教學,澆灌孩子正向的生活態度與行為,透過外在環境與師長們身教示範,幫助孩子學習良好品格與情緒管理,以進「品格扎根」;提供孩子多元學習面向,營造孩子適性展能契機,鼓勵積極的學習精神,肯定自我的價值,以應「多元學習」;導入創新課程設計模式,鼓勵孩子突破思維框架,透過動手做的過程,引發學習興趣,培養問題解決能力,以服「創新體驗」,藉此期許德化成為一所「學生快樂學習、教師熱情負責、行政效能服務、教學科技創新、環境清新優雅、設施完備安全、社區支持認同」的精緻、幸福學校。

    建順的辦學理念在「以人為本」→「以學生為本」→「以學習為本」的前提,更以局端視野「俯視」學校有機體。認同「領導」與「管理」是一門科學,更為一門藝術,思索盤點,提出以下三項經營學校的總體方針:

(一)穩健行事、務實行腳:

「穩健務實,一步一腳印」是我多年來從事教育行政的座右銘,堅信「盡多少本份,就得多少本事!」相信凡努力走過,必留下足跡;凡用心經營,必留下政績。

(二)高度視野、建立雙贏:

以宏觀視野與高度看待學校雙系統組織,真誠落實行政支援與服務教學任務,體察學生為教育真正的主體,凡事以學生權益為優先,同時考量教師立場,尋求兼具教師個人需求及組織目標達成的雙贏策略。

(三)正向領導、組織認同:

善用領導正向權力,理性協調溝通,激勵感恩,期望凝聚教師目標認同,引導教師教育信念,提升教師自我效能感,期待一個學習型及教導型組織的成形與落實。

    為實現前述學校願景與圖像,我願實踐以下行動策略:以「全員參與」引領同仁向心力,實踐學校願景,達成全人教育目標;以「自發、互動、共好」為學校課程發展與實施的核心理念;以「以身作則」的參與領導學校課程發展與實踐;以「團隊學習」的學習型組織促進成員專業成長;以「關懷倡導」的作為營造溫馨和諧的校園文化;以「誠懇負責」的行動力帶領團隊革新;以「學生學習」為最高原則,並尊重教師專業自主的有效溝通與論述,堅定明確、理性柔軟的化解一切辦學阻礙。積極打造學校特色與亮點,提昇學校整體效能,卓越領航,引領學校成為一所堅持教育核心價值(core values)-「多元適性、能力素養、機會均等、公平正義、關懷弱勢、愛與榜樣、成就每個孩子」的優質學習殿堂。

    未來學校課程地圖之規畫兼顧部定課程及校訂課程,進行跨域整合及領域融入教學,視學力及能力同等重要,除鞏固基本學力(領域學科知識)外,更在現有豐厚扎實的課程內涵下服膺學校願景,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品格力、閱讀力、寫作力、國際力、美感力、科技力、創新力、溝通力、思辨力、合作力、健康力等)。讓學生具備新課綱應具備的學習力(學力及能力),維持及提升學校教育競爭力。

    學校經營方案起始於學校願景的訂定與共識實踐,可透過二八法則的行動,導以鯰魚效應之應用,關鍵於渾沌理論之奇特吸引子正向引導及熱情領航。各項校務推展進行脈絡分析、溝通論述、計畫執行、產出管考,持續回饋(Feedback)修正,期間佐以高倡導高關懷全方位關照成員所思所想,期望達成「飛輪效應」,讓學校經營各方效益從「無」→「有」→「好」→「優質」→「卓越」,漸次邁進。

    德化為呼應十二國教課程綱要總綱核心理念「自發」、「互動」、「共好」,以能力素養為導向,未來將以下述經營策略,戮力達成新課綱知識、能力及素養兼容並蓄的全人教育目標。

(一)回歸教育本質—以學生為中心

    一切為孩子、為一切孩子、為孩子一切。秉持No child left behind 把每個孩子都帶上來的教育核心價值,重視每個孩子,肯定每個孩子都可以學習,呼喚教師教育熱情,展現教育良知良能,實踐教育機會均等,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積極關懷弱勢學生,全面關照所有孩子,給予安全友善的照護,凡事以學生為優先考量,提供營造學生能快樂學習、健康成長的學習環境。

(二)強化行政效能—以服務為圭臬

    運用及暢通多元溝通管道,以建立全校共識為前提,形塑學校共同願景,帶領同仁進行計畫與決策的系統性思考,強化團隊學習效能,透過團隊學習動力,讓個體改善心智模式,進行自我超越,以活絡行政服務效率及效能,展現學校團隊健全體質,厚實行政支援教學專業服務能量,促進學習型行政組織的成形。

(三)發展課程願景—以特色為引導

    不為本位而本位,不為特色而特色。首要檢視教育政策、師資專長、學生興趣、社區發展、現有自然與人文資源等等,進行系統規劃,定調學校課程發展願景,發展學校本位課程,由班級、學年、年段到全校進行點線面的擴展,水平與垂直的交互銜接,並進而將學校本位課程提升為學校本位特色課程,同時併以校本課程評鑑及持續的回饋(feedback)修正與精進。

(四)創新教學品質—以有效為導向

    多元創新的專業教學,以有效為依歸,以立即性課堂補救為根本,不僅在於教完,而在乎教會,讓學生願意學習、喜歡學習。營造活力班級,良師典範,建立教師專業認同與專業形象,激勵教師從教學效能中,理解建構品質是專業尊嚴與價值的保證,用心經營活力創新的教學,展現優質學校教育。

(五)促進多元展能—以能力為本位

    立基gardner多元智能論,導入多元社團及學校團隊,並在教學正常化前提之下,配合學期各處室相關行政進程,考量課程教學進度,安排班級、學年及學校之各項活動,促發學生高峰經驗的獲得,讓學生適性展能,培養自信與能力,並從中學會認知體驗、悅納自己、尊重別人、負責做事及進行生涯發展的可能性探索。

(六)精進教師專業—以共榮為價值

    教育的關鍵在「人」,教師不能以過去所學,教現在的孩子,去適應未來的生活。鼓勵教師進行「行動研究」,解決教學現場實際問題,時時省思改進,增進教學專業成長。建立校內教學視導、共備觀議課機制,提升教師教學素養,增進學生學習成就。鼓勵教師進行行動研究,解決教學問題。發展教導型組織,落實課程發展委員會與各學習領域教學研究會的功能。鼓勵教師創新教學設計、善用教學策略如閱讀理解教學、分組合作學習與多元評量模式。強化知識領導與管理,鼓勵教師成立專業學習社群(PLC),揪團共學,分享、交流與發表研究、創造教學資源與成果,發揮專業影響,落實教師專業於課堂,形塑教師自我效能感,以團體共榮為核心價值。

(七)統整有效資源—以參與為向度 

    導引家長正向參與、多元參與,在良性互動的激勵下,以學校社區化、社區學校化的理念,配合社區發展,統整社區有效資源,匯集多方力量,發揮親師生共存共榮的團隊精神,讓教育展現旺盛生命力。

(八)形塑溫馨校園—以永續為核心

     善用校園空間,發揮多元使用功能,規劃生態教育環境,美化綠化校園,布置藝術人文環境,陶冶學生性情,充分發揮溫馨境教功能。建構無障礙空間環境,並結合軟體設備,促使學生全人全面、活潑多元的發展與學習。推動永續校園,落實全球環保在地行動,強調校園環境教學,落實推動環保教育,養環保意識和珍愛大自然的情操。

(九)涵育和諧文化—以優質為標的

    組織文化是組織經過內在環境變化與外在環境適應的互動下,所長期累積發展的哲學思想、信念、意識型態、價值觀、基本假設、規範、態度、期望、典章、制度、儀式、符號、故事、行為及器物等,由組織成員共同分享其意義並表現於日常生活中,是對組織影響至深且鉅的基石與統稱。因此,我願發揮「高關懷、高倡導、高服務」的道德與激勵領導,促使學校朝共塑願景、全員參與、團隊合作、和諧溫馨、持續創新氛圍邁進,營造校園和諧正向、分享參與及民主共決文化,以學校整體形象、利益與績效出發,打造親師生共榮光彩,讓學校優質卓越,成就孩子燦爛風采與提昇未來競爭力。

    有一種聲音,始終在向教育昭告,掏白了仁者鬢,抹濁了智者心,一紙德化就職高舉宣示,初衷與責任旋即啟動了這趟教育行旅,為尋找那價值的豐富與幽微。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的哲學命題,曰「整體不是其全部的總和」,若整體即系統,則我願「整體大於部分之和」,眼光停留在追求「部分」,終是短暫且稍縱即逝。生活與學習的不完美是常態,萬物萬事皆有裂痕,那是光進來的地方。

    歲月如詩,而孩子的成長卻無法躊躇,期盼我們所有教育合夥人共同創價大安溪南岸正在熠熠生輝的德化學習樂活城堡,共許德化寶貝們精彩生命裡的學習,幸福歲月裡的生活。

我相信經營教育者亦當在心中掌握「教育原色」, 按著美好的教育初衷,將理想逐一落實。是此,我對擔任校長的個人期許就掌握教育

「三原色」 -樂學、潛能與希望,致力於 「許孩子一個樂於學習的學園」、「許教師一個展現潛能的舞臺」、「許家長一個看見希望的教育 」